解說資訊網

解說教育常務委員會  製作

解說常委會祕書團  承製

 荒野家族 解說資訊網  》解說研討會 網站地圖      解說論壇

緣起 一屆 二屆 三屆 四屆 五屆 六屆 七屆-籌備中的聯合義工研討會  


    緣起:對解說員研討會的夢與望

村長  

野保護協會的解說員,和其他各保育團體的解說員,到底有何不同?到底有何特色?這是一個隨著協會解說組日益成長,解說經驗日益累積,而整個大環境也出現越來越多的環境相關團體後,解說組內部產生的省思。

多人提出了見解:最基本的版本是荒野的解說員帶隊時重視體驗,而非重視知識。近兩年的方向來說的話,荒野的解說員團隊與互動。但跳脫這些個別的答案來看,荒野的整個解說教育,塑造了一個對解說的探索研究,並且有一大群人在不同的主客觀環境下,進行各式各樣的試驗,卻又透過某些制度串連在一起。這些分公司的測試和串連,才是荒野這一個全國性而又夠龐大的保育團體,所賦予的獨特表現。

就在這樣的考量下,設立一個讓各分會的解說員們可以相會、交流、互動、融合的場合,成為努力的目標。辦一個大的聯誼活動是一個考量。做成研討會又是另一個想法。

國八十七年,協會的解說,恰發展到不斷得面對各分會紛紛成立,彼此卻不完全了解如何操作的大問題。台北總會的經驗是我們的寶藏,但卻缺乏傳送至各分會的良好管道。筆者與當時的解說組召集人賴老師討論嘗試辦理研討型態的全省解說員大聚會。當時的考量,一方面是的確有許多該交流討論的議題;一方面是著眼於未來,自然解說尚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建立一個大家把解說當討論主題的聚會,也是宣告我們不斷在尋求更好的解說方式的表現。

實上,在此之前,台北總會曾經在烏來辦過解說員大會師。這一項活動畢竟還是以聚會聯誼的角色為主。研討式的聚會,這將是第一次-甚至以國內而言,都還不是太多的一項活動。

個提議,也受到理事長徐老師和李偉文祕書長的支持,所以在三、四個月的積極準備下,籌畫於九月份舉行。筆者是當時的承辦人員,因為剛從台中分會遷回台北,對中部多有眷戀,更考量到對各分會而言,選擇一個路程平均的地方的需要,因而選用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做為荒野第一屆全國解說員研討會的地點。

年下來,事實上,台北在主辦上也做了不少的嘗試和改變。留給大頭們講話的時間要多少?開放多少時間做為分組的討論?安排多少人上台發表自己的解說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地點是要排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讓大家接受大自然的薰陶,再因車程遙遠,被大家抱怨沒時間享受自然?還是就近安排在市區附近,節省車程,但也少了某些地靈人傑的吸引力?更現實的問題是該由協會贊助多少錢,讓解說員一年的辛勞可以有個學習成長的回饋?又該向解說員收多少錢,彌補協會一向並不富裕的財務狀況,也建立義工精神和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隨著解說組的組織化健全過程,我們還試著在第三屆的溪頭解說員研討會中,也合併召開全國各分會的委員會,在各分會代表的共同見証下,一起通過屬於解說組的組織章程和各級解說員的授証名單。

年下來,研討會並未定型於一個完美的方式,就像自然解說也還未僵化在某個完美的模式上。我們努力地至少做到「會而不議,議而不決」的目標,希望讓全國的解說員們每年有這麼一、兩天,聚集在一起交流,卻不一定要規定討論什麼唯一的問題;即使互相有所討論,研議也不是以達到唯一完美的決議為準則,畢竟在自然解說中,每一個場景的主客觀條件,將影響個別答案是否英明。

續辦下去吧。第十屆會更不一樣的。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