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資訊網

解說教育常務委員會  製作

解說常委會祕書團  承製

 荒野家族 解說資訊網  》解說研討會 網站地圖      解說論壇

緣起 一屆 二屆 三屆 四屆 五屆 六屆 七屆-籌備中的聯合義工研討會  


研討會始末    分組討論    參加感想:許洽道(新竹)    山蝶   范淑媛

    第一屆研討會始末

 賴榮孝

會成立至87年已有五個分會、三個連絡處,我們也第一次授證了近八十位的初級解說員及荒野解說員。這些第一線推廣尖兵,有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專長、不同面向的思考。在這幾年的解說服務中,也曾遇到不同的狀況,醞釀不一樣的體會,而塑造了不同的風格。

87年年會的伙伴一定忘不了“飛天豬"是如何帶動全場為荒野喊出神咒,介紹食蟲植物和螢火蟲的伙伴是如何用心地帶領我們看到不同的生命型態。事實上,解說員中除了上台者之外,勢必仍是臥虎藏龍如果有機會讓大家互相觀摩討論學習,對增進我們的解說能力必定有所助益。

們也在思考如何增進各分會的相互瞭解?如何在尊重各地區的特性之外,找出屬於荒野解說員可以共同遵循的模式?如何規劃解說員的進階課程訓練,以幫助大家的成長?總會對各分會能有何幫助?各分會如何建立橫向的連絡管道?這些都是值得大家一起來討論的議題。

此我們在九月中,於台中大雪山安排了第一屆荒野解說員研討會,除了徐老師給我們的期勉外,還請周民雄、陳明慧、劉月梅三位老師作「解說實務」、「如何帶領兒童作生態遊戲」、「融入自然」等三項主題的專題演講。第二天則安排了「定點觀察」、「推廣活動」、「解說教育」等分組討論,作為經驗分享與交流。

時分散各分會的解說員,難得有機會聚集在大雪山,一起討論分享我們共同參與的事務,也許因時間限制,我們所能凝聚的共識有限,但對統合專屬荒野解說員的特質,是有助益的。

討會開幕式,理事長對荒野解說員有番深切的期許,他勉勵我們身為荒野解說員,要能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因為我們正在作的事,是深層人道主義的工作,我們保護大自然生態的作為,並不是為個人,而是為將來的人,以及所有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這讓我們的行動充滿使命感。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