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定點經營葵花寶典

■顏士傑

有些定點小組長可能不知怎良好建立組員通訊、及在平常忙碌工作及玩樂間尋找更多時間及機會和成員聯繫感情的困擾,幾個經營不錯荒野解說定點,提供秘訣整理如下:

  1. 一定要有夠雞婆伙伴存在(未必是組長,但沒事會打打電話,寫伊媚兒給大家聯繫感情,傳遞近況--擔任小組電信局長、廣播站長--報馬是也!!他們是才是小組主角,小組能穩定成長維持的靈魂人物!!!)

  2. 定期室內聚好處多(就算只是每個月一次輪流在各成員的窩室內聚會,不只小組會議討論,也可以個人自然體驗分享,幻燈片秀,火鍋大餐,唱歌,打牌...可邀朋友或家人參加;鼓勵但不強制參與!!久而久之,大家感情都變得很好,家人朋友也支持您,甚至加入您,活動辦理什事也都會變得很容易-因大家有共識也培養出默契,甚至以生為小組人死為小組魂為榮!!!厲害吧!!)

  3. 戶外定點觀察不可少(定點自然觀察是荒野解說員訓練必修的功課,不管是對這定點多熟透的資深伙伴也一樣--因為自然能帶給人們的學習是永無止盡;解說員在定點觀察中成長,日復一日,一草一木,一砂一露,四時風雲變化之乾坤玄機,莫不逐漸了然於心,解說靈感及題材自此層出不窮,活動帶領時自可信手拈來,珠璣洋溢,游刃有餘!!多數小組每個月擇固定假日定點觀察一次,成員莫不排除萬難參加!!這略帶有些強制性,但真有要事可請假另行在當月擇日自行去觀察;進行定點探勘或觀察時,可考慮機動分成多個小集團操作:

  1. 菜鳥成長組--資深老伙伴或特別邀請講師,指導新進實習解說員或自觀班學員自然觀察及定點資源認識。

  2. 來賓服務組--一般定點探查活動屬義工訓練,並不主動開放給民眾參加,以免對訓練造成干擾,但可邀成員家人好友參加或協會其他義工/行政義工/推廣講師/種子教師參與,以聯繫感情,提供不同義工服務領域伙伴多元學習,並藉機介紹協會,推薦非會員伙伴入會;一般會由能言善道成員、或有攜帶來賓成員來擔任來賓服務團團長。

  3. 探勘研究組--一般由資深老伙伴帶領已能自行做定點觀察研究(約指持續每月在定點觀察一年以上經驗成員),做新路線探勘及對定點資源做進一步分析紀錄。

  4. 特別任務組--若有成員近期將在定點辦理推廣活動、或進行課程戶外訓練(承辦自觀班或解說員班),將組成一任務組進行場地勘查及活動演練模擬!!

以上分工當然是指小組夠壯大--20~30人小組可運作;人少只好機動調整;一位優秀解說員的養成,就端看其在定點下的功夫有多深(當年二格溫泉五美女組,聽說有人沒事就往二格跑,一星期達五次之多;包念澄老師寫"二格山筆記"的功力,也是以花不到兩年時間,沒事就利用上下班空檔,不論白天或黑夜,不計酷陽或寒雨,就往二格山上跑!不管何時何地,心中只惦念二格山風風雨雨是否如當下窗外所見,只因她夠痴、對自然荒野夠深情,誰人知當初她選二格當定點時相機還不會拿,看著二格山花花草草,蟲魚鳥獸,只能能感嘆"太豐富了,但我都不認識它們ㄟ!!)

  1. 鼓勵成員跨組聯誼,向外偷學(在考量小組成員室內室外活動參與,協助協會推廣服勤出席頻率之外;以不影響成員生活及生涯規劃(由老伙伴提供經驗給成員自行評估)情況下,規劃對其他定點組活動參與觀摩(無論探勘或推廣,自由參加)甚至參訪其他友會或政府機關單位所辦活動或課程,除可讓自己視野變廣,吸收不同經驗,提昇功力之外,也可認識更多伙伴同好,做更寬廣人際連結,為自己生活做更多采經營,增添更多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