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解說教育工作委員會.自然觀察班課程手冊.首頁

 

《自然觀察班課程手冊》 (修訂中)

最近修訂日期:2005/07/06

 

「自然觀察班」的定位:

    「自然觀察」是協會推動的核心理念之一,強調每一個人都可以觀察自然,擁有自己的秘密花園,進而透過觀察自然,進入自然生態的美好世界,體悟荒野之美,也讓自己在文明的蹂躪中,嘗試保留一片心靈的淨土。

    「自然觀察班」即係基於這樣的理念而辦理,其定位在於平易近人,讓任何沒有自然活動基礎的民眾,也可以輕鬆地、快樂地開始學習接觸大自然。課程以簡單、有趣為原則,並開啟民眾與協會的接觸管道,讓有興趣的民眾在課程結束後,知道可以如何運用協會的資源,繼續發展個人快樂的荒野生活。課程之招募不以會員資格為限,課程結束後並不要求學員擔負任何義務,一切輕鬆開始。而課程結束後有興趣的學員,當然協會也歡迎他開始成為協會的義工或會員,一同加入荒野的行列。因此,在課程結束後,對於有興趣持續參與的學員,可繼而介紹其參加定點小組的觀察活動或到相關的義工次團體。

    原則上,透過自然觀察班的舉辦,慢慢累積更多對自然有興趣的會員、會友,也成為解說組辦理後續解說員訓練班時的潛在來源。

 

自然觀察班建議課程(台北總會版):

  1.開業式--相見歡

  2.自然觀察ABC

  3.戶外自然觀察(日間)

  4.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5.戶外自然觀察(夜間)

  6.結業式--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以上為台北總會之基本課程,各分會可視地方狀況酌予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