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資訊網

解說教育常務委員會  製作

解說常委會祕書團  承製

 》荒野家族 解說資訊網 典章制度 》服務備忘錄 網站地圖      解說論壇

解 說 員

管理規章》《授證辦法》《服務備忘錄》


第一條  任何解說活動恆以人員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

第二條  解說員應敬愛自然,尊重朋友。

第三條  解說之目標為:

一、引領人們走進自然、認識自然、體驗自然、喜愛自然、關心自然。

二、宣揚並促進人們對荒野圈護理念之認同。

第四條  解說員應秉持友善、誠懇、謙虛之態度進行解說活動,並盡力避免與他人發生爭執。

第五條  解說員之職責為:

一、人員安全之維護及路程之引導。

二、資源解說與自然體驗之執行。

三、協會理念與相關資訊之宣傳。

第六條  解說活動之取向宜調和資源解說與自然體驗,方式宜注意參與人員之差異性與接受程度。

第七條   利用自然資源進行自然體驗時,必須顧及下列情形:

一、身處國家公園及其他公告之各級生態保護地區,不得對自然資源採取任何違反該管法令之傷害行為。

二、對保育類動植物不得對其採取任何違反該管法令之傷害性行為。

三、利用一般性自然資源進行對該資源具傷害性之自然體驗時,應先向參與人員說明傷害與體驗間的權衡,並採取造成最小傷害之方式進行之,對該個體或該地族群顯有過大負面影響時,應中止之。

第八條   執行解說任務時,應以任務為先,不得進行個人之標本採集,亦不可因個人之攝影或其他偏好影響任務之執行。

第九條  最好的解說,是把人員帶到最適當的地點,讓大自然本身來感動他們,最後才以生態理念,引導其走上保護大自然的道路。

第十條   解說員宜保持好學精神不斷學習,參與協會活動,致力自然保育思潮的推廣。

第十一條  本備忘錄如遇情事變更,不合時宜,由解說組召集更訂之,但不得違反協會之章程。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We believe wilderness is where life begins ..... 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